装修论坛

装修预算
发新帖

■□■ 主卧拆改设计:变则通,通则畅——孙工装修日记10

  [复制链接]
13102 11
.



  很多人认为设计是虚的,这其实是错误的,真正贴近于业主需求的设计并不是虚的,是切切实实需要的,是高端的脑力工作和劳动,劳累和辛苦程度及技术含量绝对要比木工、瓦工高的多,其所应得到的报酬也应比木工、瓦工高的多。可是,设计师该给多少报酬始终是具有争议的。 我前几篇关于房屋整体设计思路的帖子发到设计论坛后曾经和设计论坛著名的斑竹“乾图设计*阿朱”讨论过,阿朱认为好的设计是能给业主省钱的,所以设计费用不该太低。这观点我承认,好的设计会真正贴近生活、贴近实用,会用奇思妙想的设计给业主带来实惠。

  举例说明,在我家的主卧和客卧(兼书房)设计中就存在这个问题。而我的设计自认为还是很NB的,别以为孙工只懂环保装修装饰,只懂装修污染的预防与治理,只会卖公司的“天下无贼.地板伴侣”和“金隅涂料.纳美漆”,我自认为在设计上也是很有想法滴~ 毕竟偶从小好美术(有点底子)、初中开始玩摄影(懂点构图)、姥爷是建筑师(受点熏陶)、理工科班出身(明点原理)、也装过几套房子(积点经验)... ...好了,别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了”,先说说我家主卧的设计过程... ...

  有人或许有疑问,卧室还用设计吗?不就是床,床头柜,衣柜,有的再加个梳妆台嘛。不错,卧室其实就这点东西,但也就是这点东西不好设计。要知道,卧室可以说是你在家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场所,它的设计合理与否要影响到你将来的大部分生活时间。而且,我这个卧室的设计很是让人挠头,大家先看户型图——

001.jpg

  咱先把卧室里要摆的东西常规尺寸罗列一下——

  双人床常规尺寸:2米(长)*1.5米(宽)或 2米(长)*1.8米(宽)

  床头柜常规尺寸:0.45—0.5米(长)*0.45—0.5米(宽)

  衣柜的常规尺寸:0.9米(长)*0.6米(宽)

  梳妆台常规尺寸:0.7—1.2米(长)*0.4—0.5米(宽)


  而我卧室的尺寸几乎正好是3米*3米的正方形,按原来的建筑格局和暖气位置,还要让出门的开合空间和暖气的散热空间,那么怎么摆这些家具都很别扭。例如,当摆一张双人床:2米(长)*1.8米(宽);两个标准衣柜:0.9米(长)*0.6米(宽)和一个梳妆台:0.7米(长)*0.4米(宽)则感觉十分拥堵,尤其是床和衣柜之间仅有40厘米宽的过道,很不方便。

002.jpg

  如果将床(2米*1.8米)横过来,那么过道的宽度能增加到60厘米,宽度够了,但少个床头柜,同时进门的感觉由于有衣柜的存在,无论在视觉还是行动上都很堵塞。

003.jpg

  如果将床横过来,并换成2米*1.5米双人床则刚刚好。有人说那不是床窄了吗?睡的就不那么宽裕了吗?错!有过类似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有墙能抵半张床”,因为床靠墙了,所以睡起来和2米*1.8米宽的床感觉是一样的,甚至感觉更宽了,不信你试试。那么过道的宽度能增加到90厘米,宽度绝对够了,还能摆个床头柜。但是进门的感觉由于有衣柜的存在,还是在视觉和行动上都很堵塞。

004.jpg

  这么分析下来,问题的焦点就明朗了,那就是衣柜对视觉和行动上的堵塞!

  解决的最佳办法仍然是将门前挪,扩大门后面的空间,并容纳出一个衣柜的空间。这样,床的A、B两种摆法分别如下——

005.jpg

006.jpg

  这两种情况仍然存在问题。

  第一种A摆法仍然存在床和衣柜之间仅有40厘米宽的过道,很不方便的状况。

  第二种B摆法呢,一进门的感觉就是个通道,感觉很不象卧室,不舒服。

  同时,我原来的门的宽度只有71厘米,太窄了,很不美观敞亮,怎么也得扩到80厘米左右。而一旦扩门,那么第一种情况门的开合将和床打架,互相影响。那么怎么解决呢?将A摆法中的床换成1.5米宽的?那不好,尤其是不靠墙的时候有点窄... ...我最后将目光放在了衣柜的深度上,如果衣柜的深度能减少10厘米,那不就一切都解决了!门可以拓宽、过道也可以拓宽。

007.jpg

008.jpg

  那么衣柜的深度可不可以减少10厘米成为50厘米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以我家现有的衣柜来研究下,这是实木衣柜,实木家具的污染其实更大,我家的实木家具我都做过污染治理,以后再详细说家具污染问题。

009.jpg

  这是板式衣柜,是我买的奥运甩卖家具,据说现在已经涨价了。

010.jpg

  通过测量我们能看出来,实木衣柜是上沿宽度为61厘米,柜体宽度是58厘米,而板式衣柜是整体宽度为60厘米。也就是说衣柜的宽度也不是固定的,是在60厘米上下附近,而板式家具出于不浪费材料的合理裁切考虑,一般其宽度都不会大于60厘米。而衣柜既然是装衣服的,那么其宽度肯定决定于衣服的宽度了。让我们看看衣挂有多宽,我测量了几种大尺寸的衣架宽度。

011.jpg

  也就是说常见衣架的最大宽度是45厘米。

  那么为什么常见衣柜的宽度是60厘米呢?而且即使是去掉了门板和后背板的厚度内部也将近56厘米宽呢?那是为了使衣服轻松伸展,不压迫,进而不起仄皱。那针对的是什么衣服呢?当然不是内衣和衬衫了,为什么呢?还用说嘛!因为它们轻且薄啊,挂在衣服挂上几乎是顺着衣服挂两边垂下来,不向两端延伸啊!

012.jpg

  所以,衣柜的最大宽度主要针对的是西装、夹克、风衣、羽绒服等,而且主要是男士西装。

013.jpg

  为什么不是女士的?回答:1、除职业女性外女士很少有西装;2、女士即使有西装也很少有男士那么宽,基本都是小紧身西装。当然,个别魁梧女士除外。那么男士一般有几套西装呢?以我为例子,到目前为止也就5、6套,加上夹克、风衣、羽绒服等连一个基本的衣柜[0.9米(长)*0.6米(宽)]都装不满,更别提常穿的也就那么一两件了。

014.jpg

  ... ...从以上分析来看,衣柜的常见宽度其实是为了满足最大尺寸的衣物的悬挂需求,进而成为标准尺寸,并且这种尺寸厂家标准下料生产也最省板材,同时适合于销售到任何一业主家,进而少了加工定做的麻烦和时间周期。换句话说——衣柜的深度其实完全可以自己做主。

  我就准备将衣柜的深度改为50厘米,至于西装、夹克、风衣、羽绒服等我有如下处理方案——

  1、可以放到储物间、其他够宽的衣柜里或挂在衣柜外面,如门后等;

  2、也可以在衣柜里斜着放嘛,这样保证够衣物的伸展空间;

  3、我在柏辉橱柜的展厅里曾经看到过一种衣挂,是可以横着挂滴~

015.jpg

016.jpg

  人是活的,尿是死的

  ——活人不该被尿憋死!

017.jpg

018.jpg

  好了,现在大家可以看出我卧室的设计主题(变则通,通则畅)是怎么体现的了吧——

  ◇  门可变(71厘米变80厘米),变则宽,宽则畅

  ◇  床可变(1.8宽变1.5米宽),变则宜,宜则适

  ◇  柜可变(60厘米深变50厘米深),变则合,合则用

  其实,我也没改变什么,只不过是将各种数据进行了下重新组合,但这一组合就出了大乾坤!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北京12月10日大型家具建材团购会

精彩评论11

魏红  认证商家  发表于 2010-2-26 16: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677整装套餐
这种横挂的衣架,比较适合衣柜进深做不到标准尺寸的客户家里呢!一般门厅柜、入墙试衣柜比较多哦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东鹏小冰  Lv3 |中级粉丝  发表于 2010-2-27 09:2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京12月10日大型家具建材团购会
长见识了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团团  Lv7 | 核心会员  发表于 2010-4-10 10: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孙工我们家的主卧室是长宽3.45*3.05的,门在3.05M 墙上 ,靠墙角,移不了门咋办?能帮忙想想办法不?

Image_00305.jpg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一览无余  Lv8 | 铁杆会员  发表于 2010-5-27 12:5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变则通,通则畅 dingdingding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一览无余  Lv8 | 铁杆会员  发表于 2010-5-27 12: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变则通,通则畅 dingdingding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红墙白瓦  Lv7 | 核心会员  发表于 2010-9-30 13:5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很实质的见解,,,思路清晰,,赞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董梁映屏  Lv1 | 小小白  发表于 2011-3-6 22: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值得收藏,顶一个,,,,,,,,,,,,,,,,,,,,,,,,,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艾林霖  认证业主  发表于 2013-2-17 15:3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和我家卧室格局几乎一样。。收藏了
新家,一起装;困难,一起扛! 人人帮我,我帮人人;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 设置签名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免费设计
免费报价

3秒登记,免费获取专业设计方案

今日仅剩 50 个名额

  • ·A轮获2亿融资,一起装修更透明
  • ·700万业主的信赖选择

3秒登记,免费获取专业装修报价

m2

今日仅剩 个名额

  • ·A轮获2亿融资,一起装修更透明
  • ·700万业主的信赖选择

恭喜您报名成功!

工作人员15分钟内将会与您联系,请耐心等候。

  • 微信扫一扫
  • 领取装修大礼包
  • 红包领不停

为您推荐

  • 小卧室窗设计
  • 地中海风格客厅

装修价格已成功发送至您的手机。

装修管家会在15分钟内与您联系,了解您的装修需求,请保持电话畅通。

  • 微信扫一扫
  • 领取装修大礼包
  • 红包领不停

为您推荐

  • 小卧室窗设计
  • 地中海风格客厅

重复报名!

亲,您已经报过名啦,给别人留点机会呗

我们还有更多精彩活动,不如去看看>

客服中心

400-689-1717 7*24小时 全天候服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